教学诊改

教学诊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诊改 -> 正文

基于OBE理念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设计

日期:2019-11-25点击:

人才培养工作是高职院校的根本任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职业院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过程和培养方式的总体设计和规划,是专业教学改革思路的具体体现和专业建设的载体,也是学校组织教学、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监控和评价的依据。高职院校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是十分重要的前提。
一、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需要关注的问题
高职院校现已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对专业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高职院校纷纷加强了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管理工作,同时教育部正在推进专业教学标准建设,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合理性和规范性较过去均有了极大提升。但是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深入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如需要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对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进行整体规划,符合人才成长的规律;人才培养方案中需要理清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不同,并对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进行清晰明确的阐述;课程体系构建需要对课程之间的衔接进行合理的阐述;课程设置需要对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对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的支撑情况进行有效回应。
二、成果导向(OBE)理念
   OBE
是以结果为导向的教育(Outcome-BasedEducation),20世纪90年代由Spady等人首先提出。OBE理念提出以人才培养结果为基础进行反向设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持续改进,对教育教学思维、教学模型设计和评价方式改变有很强的理论指导。
该理念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为出发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对象和要求、不同层级、不同专业确定的不同目标,设定教学目标优化课程体系,设计教学过程制订教学评价体系,构建逻辑严密、结构清晰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课程体系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课程教学对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教学过程的有效度、教学效果的实现度、对课程体系构建时课程之间的衔接的合理性进行阐述,课程设置对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对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支撑情况进行了有效回应。
OBE理念的教育教学体系中,所有工作都是围绕明确的学习结果来组织运行的,这样的教育教学体系真正地以学生为中心,确保学生毕业时拥有达到目标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因此学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必须聚焦学生毕业时和毕业几年后能成功地做什么,并据此为出发点制定计划构筑教学课程体系,实施课程教学和课程教学评价。
三、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
(一)方案设计的基本思路和核心原则
   1.
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基本思路
基于OBE理念,参照悉尼协议框架,广泛地进行社会调研,行业企业调查和毕业生跟踪调查访谈,立足学校自身特色,从社会经济建设需要,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出发,确定专业的职业面向和培养目标,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进一步细化毕业要求。通过建构支撑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实现的课程地图,设计和编制科学、合理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以确保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
人才培养方案设计遵循的核心原则
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应遵循的核心原则:(1)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明确学生的学习成果和学生毕业时拟达到的核心能力,设计专业的教育目标、构建课程体系、评价教学成效,且要依据实施成效持续改进。(2)成果导向的理念贯穿全过程。成果导向理念落实在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于学生学习的全过程。聚焦学生学习过程,教学设计思考和明确“学生最终学到什么”,教学过程关注“学生怎么学,教师应如何教保障学生学到”,教学评价着重关注“学生学得怎么样,是否达到先期设定的学习目标”,教学反思与改进重点关注“学习成果设定是否科学合理,如何让学生有效获得学习成果”。(3)反向设计与正向实施结合。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是按照“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设计与实施—评价反馈”进行的逆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时则是正向实施的。
(二)方案制订的步骤
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步骤。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反向设计的思路,设计的核心是围绕毕业后的发展和毕业时学生应达到的学习成果来进行。其实施步骤大致分为以下几步:借鉴悉尼协议框架,根据内外需求确定专业的职业面向和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确定毕业要求;运用系统理论和思维,根据毕业要求确定素质、知识、能力结构;根据素质、知识、能力结构进行课程设置,构建课程体系;根据课程体系中不同课程的教学内容和知识、能力培养要求,确定课程教学方法;根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多元评价人才培养效果的达成情况;根据人才培养效果的达成情况和持续的毕业生跟踪调查,对教学进行反馈,形成持续改进措施,指导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以及教学方式的调适。